close

在打這篇文章時的心情其實是很沉重的~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觸

那是因為今天下午帶涼去看醫生時~那種情緒在心理持續的發酵

有看過我從以前到現在文章的格友們不難發現~我一直是很致力在教導涼

身為半個台灣人的他~是絕對不能忘本

絕對不能因為住在日本~就可以選擇不說中文

要以說中文~以身為台灣人為傲~千萬不能覺得說中文是丟臉的

雖然中國人在日本做了很多不好的示範~不過只要我們行的正

都站的住腳~就連同在外面~我都會和涼用中文溝通

不管現在的他~懂的單字多不多~我依然和他使用中文

就像今天去診所時~說中文的過程總是會遭到莫名的白眼

或是不友善的眼光~不過我不再乎

說真的這些眼神讓我曾經感到過羞恥過~

我一直告訴自己~絕對不要被這些眼神擊倒

不要怕別人看不起你~自己先看不起自己才是最最可恥的

來日本五年~很驕傲的事~我一直保持著這種步調

我引導涼和我一起說中文~在家說(除了老公在家以外~不然老公聽不懂)

出門也要說~就算我會說日文~我都刻意的不說

但是..........以後等涼在大一點時

他能面對這種眼光嗎??可以和我一樣不在乎別人的那樣莫名的白眼

曾經聽一位朋友說過~他的小孩在他很小的時候

都一直和他用中文溝通~不過

到小男生國小2年級時~突然有一天不在和他說中文

就算媽媽死命的用中文和他對話~他一直都是以日文來回應

問他為什麼不在說中文~小男生很生氣的說

為什麼我們和別人不一樣~同學都笑我(是笑你說中文嗎?)我不要和別人不一樣~我不想在說中文

說中文~很丟臉啦(如果你說英語的是不是會不一樣呢~我不懂)

聽到這~當時的我也許沒有任何的感覺~因為那時還在台灣

不過~現在回想起來~感觸很多

我想如果這是從涼的口中說出來的~我想

心真的會痛的要死~對於那麼熱中的教育涼的中文之路

我不希望到最後~卻是已這種情何以堪的方式收場

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我似乎想太多~但是這真的是我以一個做母親

以一個身處在異鄉的外籍新娘的身份~由衷希望自己的孩子愛台灣

愛中文~已會說中文而感到驕傲

中文之路雖說已經在進行~但一路上

會是輕鬆但也可能是跌跌撞撞~只期望一路會是好走的

畢竟我們都是台灣的孩子~不能忘記呀

(今天實在遭到太多眼神了~有點小沮喪)以後要移民的話

我還是想回去我的那個小窩(台灣)^^Y

 

台灣之子~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nyon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